• 加入收藏 丨
  • 丨 联系我们

西方三圣与十圣观音

时间:2023-07-14 17:19:22 来源: 重庆大足石刻旅游网   作者:大足石刻旅游  浏览量:1908

  
   此龛作品凿于南宋绍兴十一年(公元1141年)。

   窟正壁刻西方三圣,阿弥陀佛居中,头顶上方刻覆莲形宝盖,观音菩萨居左,大势至菩萨居右,皆头戴花冠,胸饰璎珞,身著柔薄袈裟,面目雅典秀丽,结跏跌坐。观音双手于身前持一柄莲花,冠前立一化佛。大势至冠前置一宝甁,双手于身前持如意。

   窟左右壁刻十圣观音,位于莲台之上。左壁由内至外:1、净甁观音;2、宝篮手观音;3、宝经手观音;4、宝扇手观音;5、杨柳观音。右壁由内至外:1、宝珠手观音;2、宝镜手观音;3、莲花手观音;4、如意轮观音;5、数珠手观音。

    关于十圣观音,佛经说:“若为面见一切十方诸佛者,当于紫莲花手;若为求生诸天宫者,当于红莲花手;若为成就广大智慧者,当于宝镜手;若为求地中种种伏藏者,当于宝箧手;若为聪明多闻广学不忘者,当于宝经手;若为十方诸佛速来授手者,当于数珠手”。上处之十圣观音,大约就是依据《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悲心陀罗尼》佛经凿造的。十圣观音头戴的花冠玲珑剔透,面形饱满祥和,情态高雅,身材苗条,身饰华丽,飘带绕身。头后饰圆形头光,身后饰身光,赤足亭亭玉立于并蒂莲上,显示出一尘不染,宝贵典雅的神情,在宋代石窟中,不失为精品佳作。

   

      十圣观音外侧左刻善财,右刻龙女,窟门外左右各立二天王。善财,以其出生之时,种种自然珍宝涌出而得名。善财头戴束发冠,头后饰圆形头光,额上密布横纹,寿眉垂吊,面饰浓髯下垂贴胸,贴身著紧身衣,外著广袖长服,双手于胸前托盘,盘内盛须弥假山,着靴而立。给人以饱经风霜之感。龙女,乃莎竭罗武将之女,有一宝珠,价值三千大世界。八岁时诣灵鷲山,持以上佛,佛即受之。龙女速现成佛之像。龙女头戴花冠,冠系巾带,耳垂珠串,面目秀丽,身着广袖长服,双手于胸前托盘,着靴而立,神情典雅,落落大方。